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教育召集心得

八月初奶奶說她接到一通電話要找我的
說是要教召
她覺得是詐騙電話, 所以就不理他
當時我也覺得是詐騙電話

幾天後

八月十四號禮拜天, 中元節
沒有回后里, 在家陪老婆
早上八點多在看ptt八卦版
“[問卦] 有沒有替代役很累的八卦?”
才看了一篇
這時在廁所的老婆說我的手機在響
接起來說是成功嶺打來的
(應該是詐騙集團吧)
可是也不急著掛掉
看他要耍什麼花樣
原來要被教召了
而且他只問身高體重和鞋號
一點都不像詐騙集團
心中越來越不安
掛掉電話後打回家裡
媽媽說昨天有收到要教召的通知
沒想到
在即將屆滿退伍五年的這個時候
居然要回去教召
也是本院內科部今年第三個被教召的人員
後來接到通知
原來只有923號一天
不過中間一度發生找不到退伍令的事~.~
(原來因為當初蜜月要辦護照已經帶去台中了)

教召當天八點五分左右就已經到了營區
已經有一些人到了
但是還有更多人沒到
所以還是要等等等
現場大多數的人都衣著輕便
不像我教召前一天回后里
教召結束要回台中
所以穿著跟上班服裝一樣(襯杉+皮鞋+裝很多東西的背包)
顯得十分的蠢

這次並不只有醫官被教召
正確來說, 絕大多數還是一般兵
報到時嚴肅的氣氛讓我一度以為該不會說要教召一天結果一個禮拜才能回去吧=.=

不過來的人也是有一些潮哥
比方說留長髮的, 戴耳環的
還有位仁兄是長金色捲髮(大概就是馬份他爸的髮型然後燙捲這樣)
有些人穿著短褲來的
就得去把短褲換成迷彩褲(是說穿迷彩褲也蠻潮的)

報到處和發資料的地方有一段距離
要坐軍用卡車
不是很好坐, 也不太通風
(到底有什麼資格可以嫌東嫌西~,~)

一開始要把手機交出來
我不想搞一些小把戲
所以乖乖的上繳
因為背包裡面有很多贅物
退伍令教召令拿出來放回去都很麻煩

因為只有一天
所以也不用換迷彩服
每個人發一件背心(像志工穿的那樣), 一副布手套, 一頂工地帽和一罐波爾天然水(=礦泉水)
我那件背心寫的是飛馬部隊(是說飛馬流星拳嗎)
工程帽有點小, 沒辦法把下巴用帶子扣起來

之後就是聽候命令分組(因為這次教召有三組, 並不是所有人都一起活動上課)
我這組的連長
是中尉
可是看起來年紀好像也過三十了
這個年紀還在當中尉管教召
不知道是不是黑到發亮呢?

一開始是開訓典禮
旅長來講話
之後是一個年輕的高帥軍法官來講解相關法條
才知道從被教召開始身分就是軍人, 可以以軍法法辦!
(教召搞到被判軍法也是奇人)
(不過就是有這種人, 比方說教召被管很不爽, 就去破壞小便斗, 然後就軍法伺候~~)

得知今天的課程並不是在室內看看錄影帶就好
要去室外上課...
因為要去室外上課
所以就要一連串的排隊, 整隊, 帶隊走路...

上課場地在樹蔭下
早上的課程第一堂分三個科目, 搬運油箱跟汽油桶, 貨物打包, 把軍毯綑綁起來
(請原諒我用這麼通俗的話語來描述, 我怕寫的太專業, 幾年後回來看會忘了到底是在幹嘛)
本組要再分成三個小組, 每組輪流上不同的科目
這時真是臉上三條線
令伯醫官, 怎麼要上這種課
這種無奈的感覺
讓人真的有回到當兵的時光
而且不單單只有聽課
之後要上去實地操作
這時排在第一排的就倒楣了
每次都是從第一排開始輪
最後收東西也是第一排去收
幸好我排第三排()(總共有四排)

中間休息10分鐘
可以去抽菸or上廁所
我想上廁所
可是要由幹部整隊帶想上廁所的一大群人走到廁所去上

第二堂課本來也有三個科目
可是只上了交通指揮的手勢之後
就整隊開始收上午的教材了
順便要把下午的教材拿出來(這份公差也是第一排的弟兄要做)
看到數個藍色大袋子, 我都笑了
(裡面應該是安妮吧)

然後就排隊, 整隊, 帶隊走去餐廳(就是早上開訓典禮的地方)
一桌坐八個
午餐已經放在鐵便當裡面
伙食還不錯
我的主菜是一條中型香腸跟一塊中型雞排
還有用紙杯裝好的湯(玉米濃(?))
飯後水果(香蕉)
飲料(470ml菠蜜果菜汁)
便當的量有點太多, 吃不完
同時還有慶生餐會
九月生的還可以得到一個小蛋糕(類似85C的那種)
我這桌有一個人拿到
看他吃完便當又吃小蛋糕, 很厲害
吃飯的同時還放了15分鐘左右的愛國宣導影片
(類似莒光園地的那種東西, 軍方也很厲害, 影片作的數十年如一日)
(怎麼沒有虎帳笙歌呢?)

吃完便當休息到一點二十分
有些人趴著睡覺
可是我覺得鐵桌子黏黏的, 就算了
不睡覺的只能看有點無趣的中視新聞(一直不報股票, 我想知道台股又跌了多少)
跟一點之後的電影看恆寶(屈中恆跟曾寶儀主持)

起床後
又是排隊, 整隊, 帶隊走回去早上的上課場地
下午上的這堂課也分三個小項目
三角巾包紮, CPR跟繩節
看到安妮跟CPR我都笑了
講解的醫官看起來憨憨的
(我有什麼立場這麼說呢)
不過還蠻厲害的, 因為他同樣的東西說三次(有分組的關係)
只是內容太專業了
他大概沒看到有些弟兄是嚼檳榔的
講解完也要實地操作
想當初當兵的時候類似的科目一年多中也是講了數十次
(不過跟他比起來他一個下午就講三次了, 真想幫他按個讚)
三角巾包紮理論上前身為衛生連醫官的我應該要很熟
但其實我沒有=.=(遮臉)
實作時兩兩一組
我後面的那個弟兄(退伍一年就被教召了)包紮我包的不錯
最後又是上了兩個小項目後提早結束
因為要收背心, 工地帽跟手套
還要排等一下發餉的隊形

然後帶回餐廳發餉
教召編號照階級分
我是四號, 我偷瞄到我隔壁號的退伍令(八卦魂又啟動了)
也是少尉, 不過上面的總統是馬英九(表示比我晩退伍的意思)

對身份, 無誤後就可以領薪餉了
說真的, 我對這份錢帶著一份小小的期待
想說最少應該也有個四位數
一千五一千八也都說得過去
結果...登愣....







 崩潰.............................................................................

領完錢之後領手機
發現未接來電超多的(之後證明大概這些電話有些是要通知我去加護病房上班的奪命電話)
先領完錢也沒有比較邱
因為在餐廳外要等所有的人都領完
老婆有傳簡訊來, 問說要不要人載(so sweet)

全部領完後進餐廳
又等了一二十分鐘
排隊, 整隊, 帶隊走去廣場發解召令辦結業典禮
有頒獎給三個表現優異的(都是上兵退伍, 夠老表現就夠優異了)
長官致詞有提到十月十號有營區開放
大家有興趣可以前來參觀
(是有沒有那麼愛當兵)
(剛剛又google了一下, 果然國慶日是營區開放的好時機
小弟當兵時的營區國慶日也有開放
想進營區應該國慶假期去澎湖
附帶一提, 去澎湖的第一年該營區也有開放, 小弟顧了一天的醫療站, 吹了一天的風)

之後就分三組
開車騎車跟步行
小弟是步行組
步行組人也不少
從廣場出營區大概五分鐘
不過這個是側門
路上有計程車
想說很少運動
就不理他
結果走了10分鐘才到正門
因為想挑戰一下
所以繼續走去成功車站
一邊走我一邊想
這麼遠, 那些坐火車收假的新兵
怎麼不會走一走想逃兵呢?
結果又走了15分鐘才到車站







因為穿著皮鞋還揹著背包走路, 這時腳有點痛
買了回大慶的車票







坐火車來教召的人也蠻多的








感想
1. 教召比我想像的不爽, 一天已經有點幹, 真佩服教召5天的林姓同事跟教召7天的張姓同事
好處是讓人重新了解自由的可貴
Freedom is not free!!!
(就算要不當兵也是要花點代價的)
2. 準時上下課實在很好
希望以後開會時也能比照辦理
可以不用準時開始
不過時間到了電源就關掉
這樣弄個幾次
相信每個人都會很有時間觀念
3. 據說雖然只有一天
還是算一次教召
不過坊間傳言, 只要被教召到一次, 之後被教召的機會就會大幅提升()

沒有留言: